Tuesday, October 11, 2005

维持四亿年之久的高度保留DNA被测序

人和动物外显基因(控制表达的基因)的高度相似已经令科学家咂舌,如小老鼠和人的基因的相似性高达97.5%。这样的结果根本无法解释人是如何从动物进化来的。因为这样一来,人和动物的区别没有物质基础,进化的过程也没有了物质基础。

如果说这个结果还可以让科学家容忍,最近有关不同物种非表达基因的相似性更让科学家无法接受,研究结果发表在这个月的网络版《科学》杂志上。 用研究者Haussler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ta Cruz) 的原话说,"这个结果绝对让我从椅子上吃惊的跳起来。” Haussler研究的对象是"垃圾”DNA。垃圾DNA的通俗解释 - 不控制蛋白质表达的DNA序列。这些DNA在基因库中比例最大;但由于不表达成蛋白质,科学家对其功能一无所知。过去,科学家不太关心这些DNA 的序列,曾经推测人和其他动物的基因库的区别也许就落在这些DNA序列中。但是Haussler 等人发现,大约有超过480区域的垃圾DNA呈现超保守状态,在人,小鼠,大鼠,鸡,狗,和鱼类之间出现了令人吃惊的相似性。这就是说,如果人是进化来 的,这些垃圾DNA至少在进化的过程中被保留了四亿年,因为按进化论推算人和鱼类应在四亿年前共享一个祖先。

按进化论的"用进废退”的学说,这些超级保守的DNA应该对生命是至关重要,否则早就应该被淘汰了。如果这些序列如此重要,为什么它们却是垃圾DNA,不被表达?

要想知道这些垃圾DNA的功能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人知道它们的功能。有人提出可以将小鼠的这些垃圾DNA"敲掉(knockout)” 来观察这些基因对小鼠发生发育的影响。当然,目前的这些研究只是冰山一角。

有个科学家幽默的说,人和动物基因的高度相似性体现了上帝的智慧 - 四种碱基(ACGT) 构成的相差无几的DNA因序列造就了地球上千变万化的生命。还有个科学家开玩笑说:用相同的物质造生命,方便了上帝,难坏了我们。(华一 编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