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9, 2005

进化论三大证据的破灭之二 ─ 胚胎发育重演律被否定

1866 年,德国的海克尔(Haeckel E.)提出了重演律(或称生物发生律)的说法,认为高等生物胚胎发育会重现该物种进化的过程。在进化论刚刚奠基的时代,重演律立即成为进化论最有利的“证 据”之一。随着生物学的发展,重演律在不断发展延伸的过程中,渐渐暴露出许多问题,特别是近年来的研究使得它在理论上陷入无法摆脱的危机。而且深入的实验 研究分析表明重演律的提出是粗略观察的结果,基本失去了事实的支持。站在今天科技水平的角度,再来看看这个假说,“外行人”都能一目了然了。

用假说证明假说,累死也无法弄假成真

重演律本身是一个假说,它来自对胚胎发育中一类现象的观察总结;但它只挑选了那些有利于自己的结论的现象,回避了更多的不利事实。这一产生假说的方法与进 化论的产生方法本质上完全相同。其区别只是:进化论选用了物种之间的相似特徵作为归纳的线索,而重演律则在高等生物胚胎发育的过程上去寻找归纳的线索;进 化论的结论是“高级生物是由低级生物进化来的”,而重演律则说“生物进化的过程会表现到胚胎发育的过程上来”(这个结论只限于具有胚胎的高级生物)。

但是这样一来,任何用来归纳出重演律假说的证据都是根据进化论来判断的。因为你选出任何一件证据,认为它表现了生物进化过程时,你已经用了进化论来作为你 归纳假设的基础了。自己是“进化论”和“胚胎发育过程”孕育出来的假说,又想回过头来证明进化论。打个形象的比喻:重演律本来是“进化论”和“胚胎发育过 程”的儿子,现在他反过来宣称“进化论”是他的儿子!这在人类叫做“乱伦”,在思维上可称“怪圈”,在逻辑上叫“循环论证”(虽然只是最简单的循环),都 是致命的毛病。

用重演律证明进化论,也可形式地表述为:“由于进化论的真实性,胚胎发育会重演进化的过程;因为胚胎发育会重演进化的过程,所以进化论是真的。”

这和前面已经分析过的“乱用逆命题”一模一样。

重演律事实上是一个观察错误

现在,很多学者证明了重演律是一个观察错误。德国人类胚胎学家布莱赫施密特(Erich Blechschmidt)所着的《人的生命之始》(The Beginnings of Human Life)一书中,以详尽的资料证明了人的胎儿开始就都是人的结构。例如以前认为胎儿早期出现的象鱼一样的“鳃裂”,实际是胎儿脸上的皱褶,完全是人脸的 结构,被硬说成“鳃裂”。胎儿在9毫米左右,身体下端的突起好像是尾巴,其实没有任何尾巴的结构特徵,那是一条中空的神经管,它发育较快,向阻力小的方向 生长,暂时向末端突出,很快就平复了。而且它是有重要作用的,根本就不是残迹器官[1]。对罕见的畸形病:毛孩和长尾巴的小孩,进化论解释为人类祖先的特 徵;要按这种逻辑,没有大脑的畸形更多,那人的祖先就没有大脑了?先天肢体残缺的、多长手指、脚趾的也常见,那么人的肢体就是从各种畸形进化来的?跳出进 化论的思想框框一想,就会发现所谓的“返祖现象”只是畸形或缺陷而已,是基因病变的反映,和人类祖先联系在一起是没有道理的。

重演律是一个大骗局

英国胚胎学家李察逊,组织了十七个单位的科学家,研究了50种不同脊椎动物的胚胎及其生长过程,并且仔细观察、记录。并联名在1997年8月的Anatomy & Embryology学报上发表了他们惊人的结果:即“海克尔的胚胎”是生物学上最“着名”的骗局。

根据李察逊研究,重演律有许多疑点:例如,为了将人的胚胎画得像鱼一样,海克尔将人胚胎的鼻子、心脏、肝脏等大部份的内脏,及手、脚的胚芽都挖掉,再加长 脊椎成尾巴!他还随意加添。例如鸡的胚胎,在这时期的眼与其他动物不同。它是没有色素的,而海克尔则将它涂黑,使它与其他动物看齐。还有,海克尔在大小比 例上也随意更改,他的伸缩性可达十倍,以增加不同胚胎的相似性。海克尔刻意选用不同动物作为代表,却隐瞒这些代表的种名,使人以为同纲的动物一定都是一样 的。

原来当年海克尔还在德国Jena大学任教期间,他伪造的这些假图就已经被人揭发。李察逊为了证实这遮掩了100多年的骗局,亲自到Jena大学去调查。证实海克尔当年被同事指控,他不但承认伪造,并且被判有罪。所以,至今在德国的课本中找不到海克尔的图画。

重演律的畸形发展

更加令人遗憾的是,许多重演律学者还把该“学说”进一步发展,作为了种族主义的依据[1]。例如,布林顿(D. G. Brinton)指出:黑人......,因为他们保留着幼年 的特徵;博克(L. Bolk)则宣称:黑人......,因为他们的发育超越了白种人保留的幼年的特徵。”如此矛盾的论据却支持同样的观点!由此也可以看出他们的基点--- 重演律是根本错误的。

重演律的崩溃

随着遗传学的出现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特别是对基因的深入研究,重演论在理论上面临着空前的危机。现在公认基因突变是进化的原因。既然过去的基因已经突变 成新基因了,怎么还重现过去的特徵呢?就连进化论的支持者古生物学家古尔德(Stephen Jay Gould)也指出了重演律的致命缺陷,他说:“到了20世纪20年代结束时,重演律完全垮台了。重演论有一个致命缺陷。假如祖先的成体特徵变成后裔的幼 体特徵,那么到了后裔个体发育结束时,发育一定要加快,好为新增加的特徵留出位置。随着1990年孟德尔遗传学的重新发现整个重演理论也随之崩溃。”

综上所述,重演律本身就是一个没有坚实基础的、错误的假说。自己的生存问题尚未解决,哪有余力和资格去为进化论作证明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