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05

达尔文受审 律师出席证人失踪

5/8/2005 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2005年5月5日就如何改革进化论教学的问题听证,改革派一方的化学家Charles Thaxton(左)在作证。

【大 纪元5月8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竹思综合报导)六年前首次在全美引发了如何教授达尔文进化论争辨的堪萨斯州,正式准备在今年夏天开达尔文的刀了。堪萨 斯州教育委员会自5日起就如何教授达尔文进化论的问题听询证词,达尔文支持派一方的律师与进化论教学改革派的科学家们,精彩辩论吸引所有媒体注目。

如何定义科学是关键

据 美联社报导,从5日起在堪萨斯州首府托贝卡,州教委会的一个三人小组就今夏如何改变学生科学测验的标准进行四天的听证,下周四(12日)是最后一天。教 委会去年组织一些教育家就此问题提出建议,后者中的多数成员认为,应该继续目前的教育政策,即将进化论作为学生必须掌握的一个关键概念;而少数教育家则说 学生们亦应了解更多的对进化论的批评意见。

双方各述其理,原来是对“科学”的定义有根本分歧。多数派说,“科学是人类系统地、对我们在周 围世界所观察到的(事物)寻找大自然的解释的活动。”少数派 却说,“科学是持续调查我们所观察的、测试假说、衡量、实验、逻辑论辩和建立理论、并得出对自然现象更加充分的解释的一种系统方法。”

不排除“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堪州教委会,愿意聆听代表少数派的科学家们以事实为论据,说明为什么不应只以达尔文进化论禁锢学生思想的原因。如果少数派能说服教委会,堪州教材中对科学的定义将如是改写。

达尔文支持派不作证出于“心虚”?

据 《纽约时报》报导,达尔文支持派一方决定不派科学家出席听证会作证,只是请一位律师盘问对方作证的专家。后者多为生物物理化学等领域专家,他们自备幻灯 片显示了进化论的漏洞,从鸡、乌龟和人胚胎的比较、说明所有物种不可能如达尔文认为有共同的祖先,到以复杂的核糖核酸分子(RNA)图提供了“高智能设计 论”的证据。

科学家们没有提及神创宇宙,仅表示人们应正视客观存在的、违背进化论的证据,以真正的科学方法审度事物,虚怀若谷,他们指出进化论已成为危险的教条。

进 化论一方律师艾瑞桥尼格瑞(Pedro Irigonegaray)的质问,使得这场关于科学和教育的辩论变性成了宗教和政治,他不理会专家们详述的科学论据,而是锐攻其作证的“动机”,试图证 明证人们真正反对的是无神论。他成功地使证人承认,目前的教学标准并没有说进化论与信仰上帝是矛盾的。

没有科学家出席为达尔文作证,使得 教委会决定将原定六天的听证减为四天,也动摇了人们对进化论的信心。郝罗薇(Linda Holloway)是1999年堪州教委会成员之一,当时参与拒绝考虑修改进化论教材的建议,她认为主流科学家的缺席作证,显示“他们害怕被盘问,害怕卫 护自己的理论。”

八十年风水倒转?

很多人认为此战进化论改革派是稳操胜券的,目前的教委会里支持改革的力量是六比四,这 一听证会如同改革前的过场。俄亥俄州2002年以相似程序,通过了学 生必须被告知关于进化论的不同观点;阿拉巴马和佐治亚州的一些立法委员们今年也提出类似的议案;另有二十个州正在地方上酝酿此事。

美媒体回顾1925年田纳西州的“猴子过堂”案,那时田纳西德顿市的高中教师斯考普斯(John Scopes),因向学生教授进化论而被拘捕。

历史似乎在和人开玩笑,八十年后的今天,人们却需要试图不为进化论所限而与之对籍公堂。人类进化乎?退化乎?想来令人啼笑皆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