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研究显示美国公众对进化论接受程度低

新华网洛杉矶8月11日电(记者 陈勇)美国科学家11日发表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公众不相信进化论。美国公众对
进化论的接受程度明显低于其他发达国家。

由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米勒等人进行的这一抽样调查发表在1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调查显示,美国支持和反对进化论的人几乎一样多,而剩下20%多的公众则表明他们“拿不准”进化论是否科学。

相比之下,日本和32个欧洲国家接受进化论的公众都占60%以上,特别是在冰岛、丹麦、瑞典和法国,有近80%的公众支持进化论。

研究人员指出,美国的学生从初中开始就一直接受科学教育,但自1985年以来,美国公众对进化论的接受程度不断降低,而持“拿不准”观点的彷徨者比例却逐年上升,这表明美国目前的科学教育“已经失效”。

近年来“进化论”成为美国的一个社会话题。一些宗教保守派人士试图在公立学校的科学课程中引进带有神创论色彩的所谓“智能设计论”,这一现象引起了美国科学界的忧虑。

2005年,美国38名诺贝尔奖得主联名发表公开信,抗议堪萨斯州将反对进化论、宣扬“智能设计论”的内容塞入科学教育大纲。2006年,美国科学界和教师团体代表说,反进化论得势将损害美国的科学基础和创造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